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 最新动态

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:CERNET要为新时代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支撑

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   2018-10-25

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

  中国教育网讯 2018年10月23日,以“IPv6下一代互联网支持新时代教育科研大发展”为主题的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青海西宁隆重开幕。来自全国高校、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、专家,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、厂商代表1200余人齐聚一堂,共同探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与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。

  会上,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做了主旨讲话,他介绍了中央网信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当前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,针对推进教育信息化2.0、推进下一代互联网IPv6在教育领域的规模部署,以及推进高校的互联网技术研究与实践等三个方面的工作,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。

  他首先指出,推进教育信息化2.0,实现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,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,是信息时代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效途径。今年4月,教育部正式印发了《教育信息化 2.0行动计划》,提出了到 2022年基本实现“三全两高一大”的发展目标,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、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、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,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、提高师生信息素养,建设一个“互联网+教育”大平台。教育信息化2.0就是要在1.0阶段“三通两平台”的基础上,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,使中国教育信息化步入世界先进行列,发挥全球引领作用,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,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。

  他对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给予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,主要体现在发展理念需要革新、教学应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未能充分发挥、学校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、科研和社会服务效益尚未完全发挥,等等,仍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。“在推进教育信息化2.0的新征途上,希望高等学校能策马扬鞭、奋勇发力,让我们每个人都真正成为教育信息化2.0的参与者、实践者、推动者和创造者。”

  其次,在贯彻落实《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(IPv6)规模部署行动计划》上,雷朝滋司长重点强调,实施网络强国战略,推进下一代互联网IPv6在教育领域的规模部署,是新时代教育领域应对国际国内新形势的重要任务。

  他指出,作为高等教育信息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平台,CERNET担负着支撑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,应当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。特别是在推进IPv6规模部署中,要把IPv6环境建设作为推动我国“双一流”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,为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带来极大便利,注入新的动能。

  第三,他提出,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、打造国之重器,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,是高校开展互联网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。为此,他对CERNET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:

  一,在推进IPv6的规模部署过程中起到示范作用,在互联网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。CERNET要组织相关高校认真实施列入国家“互联网+”重大工程的“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示范网络建设项目”,积极发展IPv6用户,在国内起到表率作用。同时,教育省域网、城域网和校园网面临升级改造,各级单位自建数据中心(IDC)、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也面临IPv6的升级改造。在此过程中,需要CERNET发挥技术优势,起到示范引领作用。此外,CERNET高校群体应保持技术领先、立足创新,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平台,积极承担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及未来网络重大项目,争取在互联网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,为我国在网络空间国际竞争中增强话语权做出重要贡献。

  二,服务于高校“双一流”建设,为教育信息化的升级发展提供支撑平台。高校“双一流”建设,离不开高水平的科研支撑,也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。CERNET应当在支持学科和教学科研应用创新的基础上,充分利用下一代互联网更新换代的机会,推进教育教学内容与资源服务,参与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,形成核心能力,为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升级提供支撑和保障。

  三,为教育系统提供更加先进的网络安全保障和服务,培养国家急需的创新人才。要树立整体的国家安全观和正确的网络安全观,加强CERNET主干网和各高校校园网的安全防护。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,一方面,CERNET要在发展中不断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研究,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,力争掌握网络核心技术,“以安全促发展、以发展保安全”;另一方面,要继续强化网络安全管理,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,加强网络运行安全监测和安全态势评估能力,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,各核心节点高校和接入高校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,建设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和运维队伍,为教育信息化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。互联网是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,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命门。下一代互联网IPv6是拓展网络空间和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重要发展机遇。

  最后,他希望CERNET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,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研究,进行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技术的研发、规模化试验和演练,鼓励开发创新型应用,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先进、开放的网络环境和支撑平台。

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

版权所有: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© 1994-2018 CERNIC,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[2014]2106-306号

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|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:Webmaster@cernet.com

版权所有: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